叶梓熙

【伞修】一心一意(上)

@忆秋 

千叶落景:

音乐人 x 歌手




 @小弦 在评论点的文








  00


  “哎、你听这首歌!”


  两位高中女学生路过电器电子商品专卖店。专卖店的玻璃窗内摆放了新样式的音响等等产品。歌声就是从这里传出来的。这首歌近乎在一段时间家喻户晓风靡业界。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它重新出现在人们耳边时,却好像有哪里不同。


  “我知道我知道,‘一叶之秋’嘛。嘉世音乐公司出品,必属精品。”


  一名女学生侧耳,作出了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 “这个是孙翔版本的啊……叶秋版本的更好听呢。”


  “孙翔男神啊!这个我知道,嘉世公司的新晋歌手明星,听说是准备主打新王牌的吧?”


  两人笑嘻嘻地交谈着,完全没有发现路边有一人愤愤地把手里空的果汁盒捏扁、扔进了垃圾桶——H市这个城市的职场圈子,是如何虎虎有生气。没有人不认为自己正在冲击巅峰。还有一点不得不承认,倘若想要在作曲家一行的眼睛里看到天使的目光,那无疑是浪漫过头了。


  


  01


  对于嘉世音乐公司前王牌叶秋的御用音乐人苏沐秋来说,近几月的作品发售额的确惨淡了些。


  无关报酬和奖金——苏沐秋的饭还是吃得起的,名声和影响力的问题更加严重。在音乐这行这业,哪怕是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几个月,粉丝和买家也会开始重新追逐新的歌和新的人。苏沐秋当初在音乐界站稳脚跟,依靠的是成名作“一叶之秋”和“却邪”。然而随着时代的更迭,他的歌也仅仅停留在了“嘉世经典”的位置。


  不仅是因为产品质量,也是因为商业炒作和歌手的问题。


  说实话,他和嘉世音乐公司前王牌歌手“叶秋”,已经相恋一年有余。而就在两年前,苏沐秋见到了“叶秋”,也是他变成御用音乐人的起因——明明是一个公司的王牌,“叶秋”却从不参加任何商业活动。即使吸引苏沐秋的是他的歌技和声音,他一开始也没有办法理解“叶秋”。


  直到后来他们同甘共苦的因为没钱进了一个出租屋,“叶秋”才懒洋洋地趴在床边告诉他:自己其实是离家出走的,顺便本名也不叫“叶秋”、叫叶修。于是叶修的御用音乐人表示非常理解他,并且开始各种帮他打掩护,两个人还一度闹出过不少小八卦。


  毕竟专用音乐人在某些记者眼里,还是有非常大的写作价值的。


  真的假的就不用管了。


  


  02


  苏沐秋进公司时,这里还是个没什么名气的办公楼。


  老板叫陶轩,本来是个开网吧的,后来不知道怎么认识了叶修和苏沐秋,三个人志在远方合力而为搭了一个小破公司。叶修又顺道拐回来几个网上的小迷妹和自己的音乐人,这就是嘉世音乐公司的原班工作人员。


  时光如梭。小破楼变成了商业区的上等建筑,不刷IC卡进不去门的那种。四周都是让人冷静的灰蓝色,他恍惚间才发觉,当初的原班人马,只剩下自己叶修和陶轩三个了——可能是因为当时正好经济不景气,也可能是因为陶轩用了更专业的人才来代替那些小迷妹,好让叶修的歌更加出彩。


  但无论怎么说,这里终究是变了。说是初心也好,说是目标也好,终究殊途。


  


  03


  他和陶轩闹翻了的原因是“一叶之秋”。


  只要是公司内部人员,都知道苏沐秋是叶修的专用音乐人。


  曾经有个富二代网络歌手看中了苏沐秋的作曲,花了好几笔大价钱也愣是没有把人挖过去——苏沐秋一个音阶都没给他 。所以当陶轩提出让公司新挖来的明星孙翔翻唱“一叶之秋”的时候,苏沐秋义正言辞拒绝了。


  “这首歌是写给叶修的,不是别人不能唱,而是别人翻唱不出它的意义。”


  叶修一号小迷妹苏沐秋说。


  “我不知道一叶之秋的意义,但我知道叶秋的商业意义。”陶轩像是终于忍不住了一样,冷笑了一声,推门走了。


  制作人没有办法阻止他,因为歌曲的版权早在嘉世还是个破办公楼的时候就充了公。苏沐秋的名字甚至都没有什么人知道,因为出唱片CD的时候署名的是“嘉世音乐公司”。


  倒是叶修一下子就出了名,毕竟歌手总不能写公司的名字。


  叶修风靡一时的时候还被取了个“斗神”的称号,苏沐秋为他趁兴写了“却邪”,广受好评。


  当然,署名还是“嘉世音乐公司”。


  


  04


  自那以后叶修也唱过不少别人为他写的歌,但只有在唱苏沐秋的歌时才会露出一丝莞尔的神情。有种淡淡的甜蜜和回忆,用小迷妹的话来说就是“苏到掉牙了”。


  


  05


  苏沐秋提交辞呈的前一天晚上,叶修正在尝试用吉利丁粉、牛奶、砂糖、巧克力粉等等做慕斯。


  年纪轻轻的音乐人拖着下巴看同样年纪轻轻的歌手兴致盎然地倒腾那盆东西,突然笑出了声。


  “怎么?”叶修认真的摆弄手里的东西,头都没回。


  “我就觉得当个西点师也挺好的,不当作曲家了。”苏沐秋试探性的说。


  叶修回过头看了一会儿苏沐秋,像是意识到了什么缓慢地眨了几下眼睛,然后继续做自己的慕斯,


  “是挺好的,那就不当了。”


  隔日,苏沐秋提交了辞呈。


  陶轩在那个时候沉这一张脸没说话,但是鬼都知道他是在想这位年纪轻轻前途无量的人是不是有什么阴谋诡计之类的小聪明。事实却是:苏沐秋什么都带不走,因为他在这一秒之前还把什么都奉献给了嘉世。


  苏沐秋走的很坦然。几个月的透明期后,除了公司的老干部大家都对这个看上去清丽隽秀的少年停留在“是不是谁家亲戚的孩子”这一层面上,完全没有想到他会是这个公司原来的核心基础。


  他也用行动证明他走的很及时。孙翔发布“一叶之秋”翻唱后的第二天,为了庆祝发行量同时也为了欢迎嘉世新星,公司同时举行了孙翔的真正的欢迎会。


  歌曲的反响效果很好,配上孙翔个人帅气的MV,下一张个人碟几乎是手到擒来。


  “哎哟,苏制作人。”


  果然,这个公司自从走上商业道路就会滋生出很多病菌啊……


  苏沐秋叹了口气。


  “苏制作人?”孙翔正好被簇拥在人群中间,却还是注意到了旁人这声阴阳怪气的问候,“这么小的制作人?”


  “你别看他年轻,一叶之秋和却邪都是他作曲的呢!”旁边有人搭腔,苏沐秋不仅年轻,脸型也很显小。


  孙翔终于露出一点震惊而不是戏弄的神色,认真地说:“我很喜欢一叶之秋,听说那是叶秋的御用音乐人写的。不过现在我来了,能帮我写首歌吗?”


  “很抱歉。”苏沐秋礼貌的说:“我刚辞职。”


  


  06


  意料之中,他的辞职没有引起什么风浪。


  但是在他买完菜正削着土豆皮的时候,苏沐橙打来了电话。


  苏沐橙是苏沐秋的妹妹,现在正和当红女星楚云秀分别饰演某大电影的女一女二,很多人说她是沾着别人的光走上大荧幕出名,但苏沐秋知道她是靠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走到今天,而且云秀多次想帮她提名都被婉拒了。


  没记错的话,她们应该还在大西北拍电影。


  “哥——”电话里传来苏沐橙含混不清的声音,可能是摄影棚搭的不好,漏了风。


  “我在,怎么啦?”


  听到妹妹的声音,他整个人心情都好了几分。


  “……叶修退隐了?”


  “啊?”


  “我这边有点事先挂了!你自己看微博!”


  苏沐秋登上微博。他的微博账号除了认证VIP平凡的让人生疑,如果不是名字起的正常,被认为成僵尸号也是非常有可能的。虽然他偶尔喜欢在热门里面各种点赞,他也仅仅关注了几个人,其中就有一个和他一样只点赞不发微博的人——叶秋V。


  信息介绍写的是:嘉世歌手。


  而现在他发了这个账号中第一条微博,并且还花式修改了自己的个人信息。


  网络歌手叶修:我退隐了,陪恋人做西点师去啦!


  发表时间是在下午,大概自己在菜市场和卖萝卜的大妈讨价还价的时候。


  叶修,或者说叶秋的微博账号即使从未发不过消息,不抵不住粉丝们在看到官方认证账号后关注的举动。现在他的微博一出,评论和转发都是直线速度上升。一部分人是震惊前半句,一部分人是惊讶后半句。


  不愧是当红歌手……苏沐秋在心里感慨,顺手用自己同样是认证VIP的账号转发了微博。


  叶修在1秒后又转发了他的微博,在艾特后面跟了个爱心的表情。


  


  07


  之后没过多久,一连好几天,只要阳光明媚,苏沐秋都会看到街角上坐着一个老太太。


  她裹着大棉袄,在阳光下,对着公寓作画。那是一幅非常平实的街景画:公寓大楼,楼前的树木,以及多云的天空。构图沉稳的略显刻板,色彩明亮,但显然过度追求和谐,笔触细腻的稍显纤弱。


  让人暗暗吃惊的是作画者的恬淡,尤其是那目光,纯净的宛如婴儿一般。每每走到老太太和她的画布跟前,都会感受到一种放松,仿佛生存的焦虑从脚底下消失了。与那份恬淡相应的是作画的节奏,一笔一笔地,极其舒缓,有如莫扎特《A大调单簧管协奏曲》的第二乐章。好几次他想在老太太的花钱驻足,哪怕是停留片刻,但又觉得过于唐突,仿佛会打搅一个睡梦中的孩子。


  苏沐秋灵感大发,揣着篮子里的白萝卜和土豆奔回家。


  


  08


  叶修和苏沐秋是在苏沐橙上高中后搬的家,陶轩给他们的提成其实非常可观,够让他俩放弃打工在家里好好的搞艺术创作。


  而工作了两年的他们现在在高档公寓里咸鱼。


  叶修打开门,一脸嫌弃的看着苏沐秋怀里水灵灵的大萝卜和土豆白菜。


  “我们已经穷到连荤的都买不起了?”叶修迷茫。


  苏沐秋一个Z字抖动闪开了站在玄关口怀疑人生的某人,冲进书房里抱起了笔记本电脑。左手键盘右手纸笔的就开始操作起来,一段音律一气呵成。


  叶修把萝卜白菜丢进厨房,拍了拍身上沾到的露水猫进书房里,就看到苏沐秋戴了副平光眼镜奋笔疾书,纸上的音律颇为熟悉,一点一滴好像描绘了他们年少的时光,“君莫笑?”


  “你还记得?”苏沐秋的最后一笔勾了一个他习惯的角度,伸出手拦过了叶修的腰半抱了。


  “怎么不记得,你那个时候不是实在想不出后半段就不写了吗?”


  “现在想到了。”苏沐秋定定的看着他。





评论(1)

热度(105)